close

魯迅批馬辦【自由時報 2011.09.28】

馬辦發表競選廣告「讀經篇」,鼓吹台灣小孩跟著對岸一起搖頭晃腦讀中國古書,還說這是為了「發揚中華文化」,「倡導讀中國經是台灣優勢」,真是胡扯。

此種謬論的出現,近代中國最偉大的思想家、文學家魯迅幾十年前就預料到了:「不論民國前四年,四年,或將來的二十四年…,只有糊塗透頂的笨牛會主張讀經。」魯迅大聲向中國人疾呼:「要少看或不看中國書,多看外國書」,「讀經書無法救國」,「秦檜不只讀經書,還讀成了狀元!」

馬辦的廣告說,「對岸也在提倡讀經」,拜託!中國的有識之士,老早引用魯迅當年的話痛批讀經運動的復辟。試問,你們讀過的中國古書會比魯迅多嗎?

小孩子的心智處於發育期,需要的是學習推理判斷、主動思考的能力與習慣,而不是囫圇吞棗地背誦詰屈聱牙的文言文,把靈活的金頭腦讀成了小瓜呆。中國古書講的那一套,有很多老早過時,不合乎現代生活,為什麼還要塞給台灣小孩呢?說穿了,不過因為少數人割捨不了對中國的感情,就要拖著台灣人一起跳入泥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