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工資 就業 景氣【自由時報 2012.09.27】

 馬政府宣布月薪基本工資緩漲,理由是「恐影響就業、不利景氣」,到底讀過經濟學沒有?

「設定基本工資會增加失業、拉低景氣」的觀念,來自四○年代的經濟學家斯蒂格勒,他根據古典經濟學的自由市場模型,認為設定基本工資會排擠工資低於下限的工人,導致失業增加、勞動力閒置,進而影響經濟成長。

這樣的看法已經過時,越來越多經濟學家主張,勞動的需求與供給曲線,根本不是古典模型描述的那種完全競爭狀態,需求方(企業、雇主)經常透過默契或先天因素(如市場區隔、資訊成本、求職成本),形成獨佔買家。獨佔買家型雇主可將勞動需求曲線操弄得較為陡峭,使平衡狀態的工資低於完全競爭下的水準,這時,調高基本工資達成新的平衡,將使勞動供給提高,就業更充分。

一九九二年美國學者卡德與克魯格做了著名的「賓州研究」,也就是同一年內,賓州基本工資不變,但鄰州紐澤西調高,結果一年後紐澤西的餐廳就業率不減反增。九○年代中期以後,越來越多學者認為調高基本工資可提升勞動家庭支出,促進GDP,近一、兩年美、英智庫也紛紛建議政府採行此法以提振景氣,但馬政府卻一味聽信蛋頭學者落伍論調,台灣經濟好得起來才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