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北監顛三倒四、胡亂轉院【自由時報 2012.10.08】

 幾個月前北監說「阿扁無任何精神科問題」,結果北榮公布阿扁罹患重度憂鬱症,須治療九個月到兩年;北榮做出診斷後,北監前一天說「不考慮送阿扁到精神病院住院」,第二天又改口說「北部精神專科醫院優先」;而北榮的正式報告都還沒交付,北監竟已強調「阿扁不符保外就醫」。一而再地顛三倒四!

北監說「十年來無重鬱症保外就醫案例」,但阿扁的重鬱症是一般的重鬱症嗎?重鬱症好發於青中年,阿扁六十二歲才初次發病,而且腦部磁振造影有明顯「大腦白質高訊號」,須考慮血管性憂鬱症,也就是腦細胞長期缺血、缺氧引起的憂鬱症。北榮雖然說阿扁不像有中風,但也不敢排除「腦白質點與憂鬱症的因果關係」,理由就在這裡。

血管性憂鬱症的特點,就是對於抗鬱劑的藥效比較差,特別是腦部結構與功能若已受損(北榮說阿扁思路清晰,但細微腦功能須經神經心理測驗方能偵測,記者會未公布此方面結果),吃藥也未必改善,因此國外對這類病患正試驗以反覆穿顱磁刺激(rTMS)來治療。其次是這類患者的腦血管已變得脆弱,將來發生中風、血管性失智的風險都會增加,必須密切注意心血管與認知功能。

北監硬把阿扁送北榮檢查,如今又要強制他到「北部精神科醫院」住院,一錯再錯。憂鬱症的治療,醫病關係非常重要,阿扁現有疑懼傾向,再胡亂轉院,是要他病情變重嗎?應讓阿扁選擇其能信任之院所接受保外就醫。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七十三條之七規定,保外就醫可在特定醫院住院為之,不會有「趴趴走」的問題,馬政府不要再亂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