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校長必修課:矢內原忠雄【自由時報 2013.01.07】

 台大校長即將改選,台大目前的危機是「既不台灣、也不大學」,需要真正有風骨、大格局的校長,帶領台大掙脫泥淖,成為真正一流的大學。

台大做為台灣頂尖學府,必須對台灣的國家前途、社會改革做出啟發性的理論建構與實務參與,這是全世界重要大學都曾擔負過的使命。六十年前的日本東京大學校長,也就是曾經來台參訪的著名政經學者矢內原忠雄,擔任教授時就曾對台灣人民遭到日本政府箝制言論的狀況,在校內《帝國大學報》撰文嚴厲批評。接任校長後,一九五二年東大爆發了「潑潑羅事件」,在校內公演的社團學生,發現劇場內有便衣警察潛入,憤而將警察打傷,遭到起訴,事後矢內原忠雄堅守大學自治精神,與當局對峙。但台大校長呢?最近風起雲湧的反媒體壟斷運動,台大表達過什麼立場?甚至在台大學生援助紹興社區居民的集會裡,召警入校,踐踏學術聖殿尊嚴。

大學教育不是技職訓練,台大前校長傅斯年曾以「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」勉勵台大師生,但這幾年台大汲汲於躋身「世界百大」行伍,只注重科學論文產出等技術細節,忽略基本的人文精神建構。全球最好的劍橋、哈佛等大學,都是從文史哲起家,在豐厚的人文沃土上開出科學的花朵,學術體系才能博大精深,不至於頭重腳輕。

台大校長失去了方向感,不曉得大學的精神何在,才會管學生有沒有打瞌睡、腳踏車亂停與否這些瑣事。台大需要科學與人文修養俱優、對台灣有使命感的校長來帶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