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馬政府踐踏醫師專業【自由時報 2013.04.21】

 阿扁從北榮被移往培德病監的第二天,就是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考試的日子,但全台最權威的精神科醫師做出的處置建議,卻被馬政府踩在腳底下,台灣社會何須再增添精神科醫師?叫法務部來看病就可以了!

北榮周元華醫師(瑞典醫學博士)白紙黑字寫下醫囑,「阿扁宜居家療養,轉到離家近的精神專科醫院,或設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治療」,培德病監有哪一條符合?既不是阿扁的家,台中離台南也有一百五十公里,更不是完整的精神科住院機構。培德只是地區級醫院,法務部說有精神科門診,但有獨立的精神科病房、專職常駐的精神醫療團隊嗎?還是只有來來去去的值班人員?稍有精神科常識的人都知道,精神疾病的治療,穩定和諧的醫病關係至為重要,以培德的軟、硬體配置,有能力照顧罹患重鬱症的阿扁嗎?

出院或轉院,對身心脆弱的精神疾病患者來說,是一種壓力,須有從容妥善的準備計畫,才能確保治療成果,但法務部拂曉出擊,將阿扁押到培德,是什麼怪招?不會帶來新的創傷嗎?精神醫界奉為圭臬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,將於下個月發行,屆時台灣何須引進?叫法務部來編一本就可以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