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中的黃色小鴨【國語日報 2013.11.11】

黃色小鴨巡迴世界,受到極大歡迎,創作者荷蘭藝術家霍夫曼說,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黃色小鴨」,或許對觀賞者而言,看見小鴨亮黃的羽翮、專注的眼神,以及像一艘小戰艦一般向前划行的安穩姿態,就好像看見自己優游在生活當中,無憂無懼,自由自在。

這個世界,有的國家繁榮有的落後,有人富有也有人貧窮,但黃色小鴨不管去到哪一個城市,停泊在哪一片水域,總是用同樣可愛的神情,來面對每一雙欣賞的眼睛,完全沒有歧視。人生而平等,每一個小嬰兒呱呱墜地的時候,都是一隻同樣可愛的小鴨,但隨著年紀漸增,人們容易用學歷、職業、財富等外在條件來衡量一個人,而有了分別心。

黃色小鴨在歐美國家,原本是陪伴兒童洗澡的掌中玩具,是霍夫曼的巧思讓它長成六層樓高。當黃色小鴨棲息在廣闊的港灣之中,巨大的身影與周遭的船舶平起平坐,鮮明的顏色溫暖了冰冷的水泥建築,活潑了呆板的作業環境,可以為觀賞者提供一個嶄新的看世界的方式。其實年幼的時候,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充滿驚奇與色彩,只是長大以後逐漸遺忘了。

黃色小鴨即使長到六層樓高,都還保有那份純真、熱切與自在,每一位孩子將來長大以後,也要繼續呵護心中那隻黃色小鴨,那它帶領你,在生活的水面上,優雅自在地往前邁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