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心靈的大巧思【國語日報 2013.11.25】

核四續建引發爭議,太陽能與風力是替代核電最好的綠色能源,但因天候因素無法持續供電,須以蓄電池貯藏電力,成本昂貴又不環保。有鑑於此,龍潭國小六年級的張廷瑋同學,想出了將兩種綠能轉變成動能,貯藏在空氣壓縮機的方法,無需電池就能驅動家用電器的馬達。他以這項發明,在最近的克羅埃西亞發明展得到金牌,相當難得。

發明無關年紀,只要留心周遭、靈活動腦,兒童也能想出好點子。一九○五年冬天,美國加州十一歲男孩愛普森,泡了一杯汽水粉,拿小木棒攪拌,放在室外忘了拿進來,第二天發現時已經結冰。他將杯子浸入熱水,等冰塊融出,握住小木棒一抽,史上第一支冰棒就這麼誕生。

生活中的不便,人人都能感受,卻只有敏銳的心靈能夠萌發創意。學校午休在桌上趴睡,容易手麻腳痠,多少中小學生習以為常,但南一中高三同學唐唯熙總覺得還有改良空間,他歷經數年摸索,終於在最近發明了躺睡課桌椅,獲得國家專利。

發明是利用科技來改善人類生活,好玩又有意義。亞歷山大貝爾的母親天生耳聾,小時候他看了十分不忍,左思右想,找到了將嘴巴覆在母親額頭講話,利用骨頭傳聲的方法,長大後他繼續研究聲學,發明了電話。改變歷史的偉大發明,有可能就來自年幼心靈醞釀的巧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