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連結人群【國語日報 2014.02.19】

臉書創立,於日前屆滿十年,目前全球用戶超過十二億。臉書、推特,以及風行台灣的LINE等社交媒體的誕生,不僅讓日常溝通更為便捷,從歷史演進的角度來看,也象徵個體之間的連結更為緊密,所有人類宛如細胞整合,成為一個更大的有機體。


史前時代,尚無語言文字,連「明天一起打獵」這樣的邀約,都很難對方讓知道。傳說倉頡造字時,「天雨粟,鬼夜哭」,代表人類從此有了溝通媒介,所思所感得以靈犀相通,連天地鬼神都為之震撼。

古代人類傳遞訊息十分不便,信件寫成以後,得靠飛鴿傳書,或者快馬加鞭,才能交到他人手中。軍事與政治的緊急消息,只能藉由烽火台燃燒煙火,骨牌一般漸次傳送。船隻在海上相遇,必須老遠揮動旗幟,以事先約定的旗語溝通。

進入電力時代以後,一八三七年,摩斯發明電報,以電流來傳遞文字訊息,開啟了人類跨越時空,連結彼此的序幕。一八七六年,貝爾發明電話,讓人們即使天涯相隔,也能促膝長談。一八九六年,馬可尼發明無線電,奠下無線通訊的基礎。

到了二十世紀,電腦、網路與手機的發明,更創造了瑰麗的虛擬世界,讓人們悠遊其間,水乳交融。拜科技進步之賜,每個人宛如修煉了穿越時空的幻術,隨時隨地得以相互連結,不再是一座孤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