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命的循環【國語日報 2014.02.26】

北市動物園不滿一歲的無尾熊Joey日前不幸夭折,眾人不捨。Joey出生幾個月後,數度從母熊的育兒袋掉落,明顯體質虛弱,才會缺乏握力,而死後解剖發現,它可能有先天性造血功能異常,引發貧血與致命的併發症。

雖然醫學進步,仍有不少疾病難以矯治,很多時候人們看著親友罹患不治之症,生命逐漸消逝,心中縱有萬般不願,也只能坦然接受。就像日昇日落是大自然的規律,生老病死也是生命的循環,興盛之後就是衰退,有起點便會有終點。

或許有人會問,無尾熊的平均壽命為十幾歲,為什麼Joey只活了這麼短的時間?是不是它做錯了什麼?否則為什麼罹患先天貧血的是它,而非其他小無尾熊?其實先天疾病與不少後天疾病的發生,取決於致病基因的有無,而致病基因透過遺傳方式,流傳在生物族群裡,誰能躲過,誰不幸中選,就像擲銅板一樣全憑機率。

先天疾病的患者,為族群乘載了致病基因,使其他人免於受苦,今天如果不是Joey夭折,就可能是另外一隻小無尾熊。Joey雖然死去,但它的兄弟姊妹可以存活;個體生命結束,族群卻能永續繁衍。

目睹生命消逝,提醒我們珍惜自己,活出生命的光采。Joey其實是小無尾熊的通稱,園方不妨將這個名字保留給逝去的小無尾熊,讓喜愛它的人可以永遠懷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