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輕的力量【國語日報 2014.04.16】

太陽花學運落幕,其參與人數之眾多與影響之深遠,都已寫下歷史新頁。

年輕人對生命充滿熱情,對世界懷抱理想,在課堂上接觸各類學問以後,容易反思社會制度與國家前途。學運訴求可能針對學生自身權益,例如二○一○年英國大學生的抗議高學費運動,以及一九六八年日本東大醫學院因為變更實習制度,引發學生佔領校園事件,但多數都像太陽花學運一樣,出於對國事的關心。

學生純潔,沒有利益糾葛,介入社會議題,可以感動大眾,引發舉國響應。一九一九年中國的五四運動,起頭是學生抗議國格受辱,繼而深化成新文化運動;一九六八年五月,法國巴黎的大學生因對時局不滿而占領學校,勞工接著加入,最終導致戴高樂總統下台。

學生的勇氣與熱情,可以鼓舞人民抗暴,例如一九五六年十月,匈牙利學生帶頭反抗蘇聯羽翼下的魁儡政權,以及一九六○年,韓國學運推翻了獨裁總統李承晚。然而也可能遭致鎮壓,死傷慘重,例如一九八九年中國的天安門學運,以及一九七○年美國肯特州立大學的反越戰示威,導致四名學生被射殺。

學運另一個特點是學生身分短暫,幾年內就會離開學校。學運雖然結束,參與者無論將來身在社會哪一個角落,若能持續關心國事,貢獻一己力量,才是學運留下的最寶貴遺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太陽花學運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