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江宜樺你嘛拜託,白賊要先打草稿!【自由時報 2014.04.23】

林義雄禁食反核,江宜樺探視時,用「投票率高的國家,公投門檻也會較高」的說法,來為鳥籠公投的五成投票率門檻辯護,根本是胡說八道。

瑞典二○一○年國會選舉投票率八成三,冰島二○○九年國會選舉投票率八成五,澳洲二○一○年國會選舉投票率八成一,都比台灣二○一二年總統合併國會選舉的七成四投票率高,但這些國家對於民生議題公投,都沒有設下投票率門檻。反倒是民主化短淺的保加利亞,二○一一年總統選舉投票率為五成六,卻有高達六成的公投門檻。由此可見,公投門檻與投票率無關,而是與民主化程度有關。

江宜樺前幾天也說,台灣的公投門檻屬「中間偏嚴」,事實上全球主要民主國家,與台灣一樣對於民生公投也採五成高門檻的,只有義大利、葡萄牙與立陶宛,其他西歐國家、紐澳、日韓,不是採取簡單多數決,就是僅有三成左右的門檻。

台灣反核民意如此高漲,馬政府只有兩條路可走,不是直接宣布停建核四,就是取消核四公投門檻,讓人民在符合民主潮流的公投辦法下做最後決定,不然就等著被反核浪潮淹沒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公投 投票率 簡單多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