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誠信重於成就【國語日報 2014.07.23】

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嫌造假,遭國外期刊撤銷六十篇論文,甚至導致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。

陳震遠偽造百餘人頭帳號,短期內產生這麼多論文,當然引人側目,可說被自己的貪婪之心吞噬。二○○○年左右,德國年輕物理學家舍恩,在美國貝爾實驗室宣稱發現以塑膠製造超導體的方法,幾年內連續發表了數十篇論文,就在正要享受「愛因斯坦第二」的虛名之時,也遭人揭穿造假之事。

為了科學成就而造假,東窗事發以後,學術誠信崩盤,得不償失。二○○五年韓國科學家黃禹錫因為一系列幹細胞複製論文,震驚國際,被韓國人視為民族英雄,然而當他研究造假消息傳出,立即被貶為國恥。幹細胞是近年熱門研究題目,日本的小保方晴子最近也被證明實驗照片造假,從諾貝爾獎黑馬人選,淪為作弊學者。

造假的當事人,心存僥倖,以為騙過少數專家審查不難,殊不知還有更多人持續審視。最著名的科學造假,是發生在一九一二年的「皮爾當人」事件,考古學家宣稱在英國皮爾當發現遠古人類遺骸,可填補人與猿猴之間的演化空缺,當時成功取信於學界,卻在四十年後被發現該化石根本是拼湊猩猩骨骸而得。

學者追求學術成就,學生追求學業成績,除了踏實努力,別無他途,造假作弊只會留下難以抹滅的汙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