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為千風【國語日報 2014.08.13】

高雄發生石化氣爆災難,造成六名消防員殉職,其中一位小隊長黃國棟,當深陷氣爆現場,命在旦夕時,隊員問他是否害怕,他回答:「怕什麼?死就死啊!」如此盡忠職守,勇敢犧牲的情操,讓人感佩不已。

林覺民在<與妻訣別書裡>裡告訴家人,他之所以犧牲,乃為了「助天下人愛其所愛」。同樣的,黃小隊長有美好前途,有自己的家庭,甚至有個十歲的孩子,然而為了拯救市民同胞的生命財產,即使前方充滿危險,依然選擇大步向前。

誰不想安穩度日,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?然而當重大災難到來,同胞受苦,群體歸屬感與惻隱之心,會激勵人做出英雄舉動。非洲近來飽受致死率極高的伊波拉病毒侵襲,三十九歲的獅子山醫生坎恩,雖然舉家早已移民美國,他選擇留在家鄉照顧病患,不幸於日前染病過世。

一九九二年健康幼稚園在校外旅遊時,發生火燒遊覽車意外,帶領小朋友的林靖娟老師,原本有機會逃出火場,但她為了拯救心愛的孩子,來回進出車子多次,最後以母雞護衛小雞的姿態,與來不及逃生的學生一起殉難。

這次高雄氣爆,仍有兩名殉職消防員遺體未能尋獲,媒體說可能已被燒成灰燼,其實正如<化為千風>這首歌所描述,他們已經宛如輕拂的夏日和風,充塞天地之間,俯瞰著他們心愛的家園與妻兒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