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古台灣【國語日報 2014.11.26】

導演齊柏林的《看見台灣》,以空拍技術帶領觀眾俯瞰美麗島,然而台灣人若想看見百年以前的台灣,只能倚賴前人留下的文字記錄。

一六九六年,中國郁永河來台採硫,乘著牛車從台南到台北遊歷數月,寫下《裨海紀遊》一書。在他筆下,古台灣的原始風貌躍然紙上,新鮮有趣,比如台南鹿耳門外有七座沙洲,激起浪濤,天空昏暗;中部平原蔗田萬頃,果樹遍布;而搭船從關渡進入台北盆地,一片無涯的湖水在眼前開展。

一八六○年,英國外交官郇和被派駐台灣,他利用公餘閒暇,多次進行環島生態考察,寫下《福爾摩莎鳥類學》一文。郇和以相機般的細膩筆觸,記錄將近兩百種鳥類的外觀與姿態,並發現了藍鷳、朱鸝等十餘種台灣特有鳥類。

一八九五年,日本人類學者伊能嘉矩來台擔任雇員,他學習台語與泰雅語,赴各地做田野調查,深入訪談耆老,寫下《台灣文化誌》等十餘種關於台灣的著作。台灣原住民最早的八族劃分,就是伊能嘉矩的創見。

台灣歷史博物館最近出版了《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》中譯本,原作者達飛聲是首位美國駐台領事,有感於英文台灣史料闕如,遂於一九○三年寫下巨作,詳述了島嶼的自然與人文風貌。

閱讀古台灣經典,嗅到土地的芬芳與祖先的汗淚,讓我們更加珍惜這片美麗的家園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