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空非常希臘【國語日報 2015.07.22】

「天空非常希臘」是詩人余光中的名句,意指夜空高懸以神話命名的星座,璀璨亮麗。然而自從希臘這幾年陷入債務危機以後,此話有了言外之意。

希臘是西方文明搖籃,境內遍布古蹟,加上位處地中海濱,藍頂白牆石屋在豔陽下閃耀,景緻秀麗,因此吸引外國旅客造訪,帶來龐大商機。靠觀光賺錢,輕鬆愜意,但二○○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來襲,旅客驟減,讓希臘陷入經濟大蕭條,國內生產毛額陡降兩成多。

幾十年來,希臘政府花錢沒有節制,每年入不敷出,赤字持續增長,原本以債養債,靠借錢來還錢,但經濟蕭條以後,連利息都還不了,外國債主嚇得紛紛關起大門,不願再借,使得希臘政府陷入破產危機。

要提振經濟,可以靠增加政府支出來帶動生產,但借錢給希臘紓困的鄰國卻要求必須撙節開銷;也能加印鈔票,使貨幣貶值與利率下降以刺激消費,但希臘在二○○一年採行歐元後,貨幣政策操控在歐洲央行手裡,無計可施。

希臘就在這些因素夾擊之下,掉落財經深淵,民眾叫苦連天。消息傳來,同樣有赤字與債務攀升問題的台灣人,心中一凜,在自己的天空看見了希臘。

台灣沒有外債,經濟體質也比希臘穩健,可以警惕,但無須過慮。保持經濟活力,政府學會把錢花在刀口上,台灣就不至於陷入類似破產困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經濟 債務 希臘 破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