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數奧傳奇【國語日報 2015.07.29】

本屆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,台灣的團隊成績從去年第三掉到第十八,官員表示將檢討原因,其實名次擺盪是數奧競賽的常態,比如加拿大經常名列二十餘,今年就進步到了第九。

加拿大今年陣中有位華裔同學宋卓群,拿到唯一滿分,提升了該國總成績。宋卓群也是一九五九年首屆數奧以來的奪牌紀錄保持者,共拿下五金一銅。數奧試卷共有六題,每題完美回答可得七分,滿分共四十二分。

在數奧拿到滿分極不容易,也是數學天分的證明。號稱數學諾貝爾獎的費爾茲獎,每四年頒給四十歲以下的傑出數學家,歷屆得主有好幾位都在中學時代拿到數奧滿分,比如俄羅斯數學家佩雷爾曼。

佩雷爾曼因為證明了拓樸學的著名難題龐加萊猜想,獲頒二○○六年費爾茲獎,但他不慕榮利,婉拒領獎,人格與才華同樣令人崇敬。該屆另一位獲獎者陶哲軒是澳洲華裔數學家,他是史上最年輕的數奧獎牌得主,十歲多就拿獎。

台灣的陳伯恩同學幼時因病摘除左眼,後來又罹患血癌,但他熱愛數學,努力不懈,國二就參加數奧,也在去年拿到第二面金牌。

陳伯恩即將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留學,而台灣的數奧滿分得主蔡政江,今年拿到哈佛數學博士,恰巧也將到該校任教。兩人數學天分極高,或許將來可為台灣在國際數學界再寫一頁傳奇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數學 數學競賽 數學界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