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向新花季【國語日報 2015.09.02】

暑假結束,新學期在前天開始,打掃完校園裡滿地的枯葉抬頭一望,樹木已無春夏時翠綠,今年的花季也已過去。

對學生來說,一個新學期的開始,如同新花季的到來,無論過去這一季開得奼紫嫣紅,吸引眾人目光,還是蕭條黯淡,瑟縮在陰鬱的角落,一切都已歸零,前方是嶄新的成長契機。

新學期開始,搬離熟悉的教室,面對新同學與新老師,以及更繁難的功課,難免忐忑不安,但無須過度焦慮,絕大部分人幾個禮拜以後就能適應。

面對新的人際關係,要以開放的心胸來迎接。在過去的班級與人交惡,受到排斥,來到新班級以後不必繼續自我防衛;以往受到師長同學肯定讚賞,換到新環境以後,未必不會遇到不友善的人。以客觀、沒有成見的目光來與人互動,是適應新環境的第一步。

新學期升了一個年級,功課只會更多更難,如果上學期應付起來已感吃力,就必須檢討讀書方法。是貪玩、不夠用功,還是考試老是粗心寫錯答案?哪些科目是自己在行,哪些又是必須加強?新學期開始,對自己的認識多了一層,避免重蹈覆轍才能超越過去。

其他層面的成長,比如品格與體能,在新學期也都有進步的機會。檢討上學期的表現,以更成熟的自己面對新的挑戰,努力耕耘到明年春天,學習園地就會綠意盎然,開滿美麗花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學期 適應 新班級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