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蟲大師【國語日報 2015.09.09】

蚊子叮人既痛又癢,還可能傳染疾病,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,卻有一名少年立志研究這討人厭的小蟲,後來成為該領域的大師,他就是「蚊子博士」連日清。

一九四二年,十五歲的連日清因家道中落,沒錢繼續念書,而到台北帝國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擔任雇工。工作閒暇他沒有休息,而是聆聽研究蚊子的教授與人討論研究成果,私底下習得辨認蚊子的知識。

有一天,教授要出差,實驗工作沒人代理,連日清自告奮勇搬出顯微鏡說:「我可以幫忙鑑定蚊蟲!」果然十幾種標本都被他正確講出名稱,讓教授大感驚訝,便鼓勵他念夜間部,並讓他旁聽學術討論。

一九四二年台灣爆發登革熱疫情,導致上百萬人感染,教授指派他協助調查,從此踏上了研究蚊子之路。連日清後來自己也感染登革熱,但他沒有退卻,反而更加努力研究,在一九六五年幫助台灣根除瘧疾,成為舉世聞名的生物學者。

十九世紀的法國也有一位法布爾,從小喜愛觀察昆蟲,但因家貧必須做工維生,連書都不能念。後來他自修考上師範學校成為老師,並在教書之餘發展個人興趣,花了幾十年時間寫下巨著《昆蟲記》,被譽為現代昆蟲學先驅。

登革熱疫情最近又在台灣延燒,有志者若能效法連日清與法布爾投入相關研究,既可開創學術生涯,也能造福人群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登革熱 蚊子 疫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