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奧運網球選手謝淑薇為了抗議台灣體育當局對她的援助太少、太偏心,憤而怒嗆「我是民間養大的,不是國家;我為粉絲而戰,不是國家」,並在里約奧運比賽前夕拂袖退賽,讓許多台灣人傻眼。

謝淑薇此舉以及她的支持粉絲出了什麼問題,看看這兩天的奧運風雲人物—東加王國代表隊的掌旗官陶法托法的故事便知。陶法托法今年三十二歲,是東加王國史上第一位取得奧運跆拳道比賽資格的選手,他出生在澳洲,成長在東加,大可代表澳洲出賽,但為什麼選擇代表東加?

聽好了。陶法托法的奧運之行募款網站這麼寫著:「他選擇代表東加,乃為了告訴世人,即使最微弱的聲音也需要被聽見,那不只與參加戰鬥的戰士體型有關,也跟戰士身上的鬥志大小有關;他也要向世人展現,信仰、自信與太平洋島國精神的力量!」為什麼有募款網站?因為他的比賽經費都是自籌,沒有官方補助。

陶法托法為了這樣的夢想準備了二十年,他白天在遊民收容所工作,晚上或假日找時間練習跆拳道,他的前進奧運正可向那些弱勢同胞示範,什麼叫作自信的力量。

謝淑薇即使在里約奧運出賽,能不能奪牌都大有疑問,而大家希望看到的,不就是一份為國家、為同胞爭取榮譽的鬥志?遺憾的是,她的臨陣退賽,讓她自己喪失了像陶法托法一樣,為國際聲音微弱的台灣人向世人展現偉大運動家精神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