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期間,親友來家裡拜年,有的人會把長輩當成隱形人,不吭一聲,等到人家主動問候,或者爸媽拋來一句「看到人不會叫啊?」才低著頭扭怩回應。

然而也有人落落大方,不管是家族聚會、社區活動,或者在電梯裡遇見鄰居,總能揚起嘴角,親切地向對方打招呼。

打招呼是基本社交禮儀,從小就該學會,但部分家長只關注孩子的課業,忽略生活教育,使得不少兒少不只沒養成打招呼的習慣,還認為這是過時的繁文縟節—「我一年才看到你一次,為什麼要裝熟?」

抱持上述觀點的人可以想想,當自己一個人進到別人家裡,如果所有人都默不作聲,沒人講一句「你好,請坐」,該有多麼尷尬?打招呼代表友善與歡迎,是最簡單的社交潤滑劑。

念書時整天與熟悉的師長同學為伍,打不打招呼顯得無所謂,但進入職場以後,接觸陌生客戶與同業的機會非常多,如果看到人還是表情木然、嘴唇緊閉,恐怕難以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。

打招呼未必要虛偽做作,一個淺淺微笑、一句問早道好,就能讓人如沐春風。人際關係專家卡耐基,曾列出幾個讓自己受歡迎的秘訣,其中之一就是對人微笑。

有些人不跟人打招呼,乃因一看到不熟的人就臉紅羞怯,不曉得該講什麼。學習與長輩、鄰居打招呼,可以磨練社交技巧,讓自己變得更成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