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選情降溫 民主國家的常態【中國時報 2009.12.08】

或許是因我居住的城市輪空,這次選舉感受不到以往的熱度;但仔細分析卻可發現,這說不定是台灣選舉趨同於先進國家的現象。

即使投票時間延長,這次的投票率百分之六十三,低於近二十年來三合一選舉穩定的百分之六十六,投票率明顯降低了。

據法務部查察績效數據顯示,此次三合一選舉總共起訴五十四件、七十九人,比起四年前的三百二十件、九百五十四人,即使考慮選舉規模的因素,賄選案件也明顯減少。有人感嘆選風敗壞前所未有,但至少從數字來看正好相反。

阿扁缺席,民進黨天王少了公職身分氣勢削弱,傳統泛綠擅長的大型聚會、名嘴領銜的選舉造勢變少了,檯面上大多是外地人陌生的地方型政治人物,而馬總統雖然南北倥傯,但所到之處,候選人不再爭相攀附,地方選舉被拉回到正常的基層實力競爭。

選情偏冷,或許是選舉規模變小的緣故,但假使上述狀況成為常態未嘗不好。選舉激情凌駕日常生活是新興民主國家的怪現象,選情降溫代表多了一份穩重理性。選後幾家歡樂幾家愁,但日子還是要過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