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 老馬應學歐巴瑪 【自由時報 2009.10.06】

為平衡健保局財務缺口,衛生署打算拉大投保級距上下限的差異,由現行七倍多調高到十至十五倍,預估影響六十萬人,但僅能增加數億元收入。 

此 舉數年前就曾用過,再度祭出,可見健保局針對虧損日益擴大的問題已無錦囊妙計。調高級距差異所能增加的收入,可謂杯水車薪,這種「集零錢」、「撿肉末」的 策略無關大局,也救不了健保。健保法有關投保級距差異僅有最低之限制,依法未來衛生署大可繼續拉大差異,難怪署長舉日本高低差到二十倍的例子來對比。美其 名為劫富濟貧,實則為化整為零、挑軟柿子吃的漲價手法。 

東拼西湊難以彌補巨大的財務缺口,馬政府對於處理健保虧損問題須有大開大闔的決心, 但可惜至今對於健保費率是否調降仍舊支吾其詞,只在枝微末節打轉。目前有關健保費率改革的政策說明多由衛生署長上陣,恐怕層級不夠。衡諸美國最近的經驗, 歐巴瑪親上火線為健保改革方案鼓吹全國人民支持,非但引來當眾嗆聲,甚至惹出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評價,這都顯示健保改革早已不是單純的公衛或社福議題,而 是道道地地的政治議題。是否一定要調漲健保費率、推動二代健保才能救健保,馬總統必須挺身明確告訴人民,並承擔相關政治責任,而非將責任推給衛生署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