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要的是長照需求量表  【蘋果日報  2012.09.11】
 
 勞委會回應外界呼籲,將80歲以上老人申請外籍看護工的門檻,由現行巴氏量表35分以下,放寬為60分以下,問題是80歲以下有照護需求的老人呢?勞委會另擬試辦「鐘點外勞」,以銜接未來的長照體系,但聘僱標準若沿用巴氏量表,如何與全日外傭區分?上述狀況都凸顯了以巴氏量表做為申請依據實有不足之處,一來難以涵蓋老人失智失能的全貌,再者無法反映家屬的照護負擔,應仿照日本以「長照需求量表」取代之。 
應依據功能狀態 

許多老人申請不到外傭,並非因門檻太高,而是巴氏量表僅能衡量食衣住行、盥洗如廁這類日常活動能力,忽略了老人的其他照護需求。需照護老人,一半以上都有認知缺損,他們行動無礙但記性很差,時間方位搞不清楚,在巴氏量表上難以顯示(可另以臨床失智量表申請,但多數家屬都不知曉);很多輕度失能老人,躁動多疑甚至有幻聽幻覺,不願合作,比臥床者更難照顧;也有老人罹患多重慢性病,需人陪同洗腎、清潔人工肛門等,但未計入現行評估範圍。 
目前巴氏量表開立的另一個問題,是以疾病做劃分,導致「明明需照護、無一科達門檻」的怪現象。改採「長照需求量表」以後,不僅完整涵蓋老人的身體、生活、認知、精神與行為、社交適應、特殊醫療六大領域,且以功能狀態為依據,而非分科評估,更貼近照護需求。 
以「長照需求量表」取代「巴氏量表」後,須設立「照護需求審議會」,由醫療、照護、社政、家屬共同核定,而非單憑醫生意見。評估人員更須到宅訪視,可杜絕造假。評估結果出爐,重者准予申請外傭,中者建議日間托老,輕者提供居家服務(屬於十年長照計劃範圍),既能滿足各程度照護需求,也可逐步過渡到長照體系,具有前瞻性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