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毒悄悄在蔓延…流感新風暴【聯合報 2009.08.22 】

當行政當局身陷救災引發的政治風暴,另一個嚴峻的考驗正逐漸形成—新流感出現第三例死亡個案。

風災的新聞占滿媒體,新流感的訊息被擠壓到版面角落,但實際上,病毒正悄悄在社區 滋長蔓延,陸續有群聚感染出現,接連幾所學校停課。但這恐怕只是序曲,當月底開學,天氣轉涼,九月底疫情攀上高峰,龐大的防疫與診療負擔接踵而至,如果處 理未能妥善,對於內閣團隊恐怕將是更大的噩夢。

學校若出現疫情,相關停課標準應有準則可遵循。有專家引用美國觀點,認為不須大規模停課,但國情不同,台灣未必適合相同標準。停課標準應顧及疾病本質與社會成本,父母能否比照放假也應一併考慮。軍隊、監獄的隔離措施也須研議。

救災不力,或可歸咎異常的氣候變化,新流感可是各國都要面對的難題,處理不只要跟自己比,民眾也會注意國外的疫情,藉以比較行政團隊的效能。

反過來說,如果能夠帶領民眾安然度過病毒風暴,將損失降到最小,絕對有助於提升民眾對馬政府的信心。

但救災工作似仍千頭萬緒,內閣改組還要等到九月才能底定。試問,人事未定,衛生機 關如何擬定跨部會的防疫計畫?難道不會造成延宕?第三例的死亡個案並無慢性疾病,甚至是身強力壯的年輕人,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一個星期,病毒的威力不容 小覷。況且,個案生前曾接受病毒篩檢,但結果竟是陰性,導致未能及時投藥治療,可見相關診療流程仍有改善空間。

流感快速篩檢試劑雖然速度較快,但其敏感度也是一項問題,有些已經感染病毒的個案無法檢出,造成臨床投藥的困難。國內使用的篩檢試劑敏感度為何,衛生單位宜提出本土統計數據以供參考。

另外,新流感疫苗上市還需一段時日,但第一波疫情高峰恐怕在此之前就會出現,屆時沒有疫苗的保護,民眾如何自保?勤洗手,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,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必要時及早就醫,都是避免感染的方法。

新流感的挑戰恐怕不下於風災,須要穩定完整的行政團隊盡速因應,否則再來一次民意風暴,恐怕不是馬政府能夠承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