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輕軌 替代案在哪裡【聯合報  2010.01.20】

交通部否決了這些大眾捷運計畫以後,試問,交通建設的遠景何在,有無替代方案?

筆者自助旅行到過歐美許多國家,拎著簡單的行李搭四通八達的火車,到了大城小鎮換坐捷運、巴士或租單車,輕鬆自在。有的城鎮鋪有輕軌,古樸的街道徐行著安靜的列車,旅人在路旁跳上跳下自由轉車,司機乘客輕鬆聊著日常瑣事,一派閒適景象。

回到台灣,單車正夯,每見穿梭車陣有如生存遊戲,或者運車到郊外才能馳騁,總喟嘆不已。為什麼不能普及大眾運輸,抑制私人汽機車,將街道留給行人與單車,打造乾淨清爽的居住環境?卻放任私人載具繁衍,窄隘的街頭巷尾充斥著冒煙的鐵殼怪獸。

交通規劃不能只從短期財務的角度切入,應有全島運輸網絡的全盤規劃。大眾運輸啟用初期路線寥寥無幾,多半虧損,等到網絡漸次形成,便利性提升,自有加乘效應。要打破目前大眾運輸賠本的局面,不能怕虧錢裹足不前,反而應該用更便捷的網絡來拯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