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山尋仙 名醫情結…【聯合報  2010.02.01】

報載醫學中心有民眾漏夜排隊,搶掛名醫門診。病患求醫行為不是從進入診間才開始,排隊苦候的動作帶有朝山、找高人的意涵,具備心理療效。

果真病重,如何忍受排隊之苦?隊伍之中恐怕不乏術後追蹤、回診拿藥的穩定病患。這些工作多數醫生都能勝任,但對病患來說,辛苦等候以後得見名醫本尊,親炙 華佗風範,不僅治療信心穩固,更增添自我價值感。儀式性的求醫行為,可類比入山尋仙,歷經險阻換來的不啻靈丹妙藥,值回票價。

但此現象也反映出,醫療雖進步,民眾的求醫型態仍不脫口耳相傳的素樸模式。醫術好不好如何判斷?醫療專業艱深難懂,醫師一長串的學經歷讓人眼花撩亂,於是看病找醫生與其他消費行為一樣,找有人排隊的地方就對了。

加診、轉診、強化網路掛號如無法削減排隊人潮,不如視為常態,在改善等候環境方面著力。名醫情結可能代表民眾對醫療的陌生,這是衛生單位應正視的。看病畢竟不是點光明燈,找大醫院名醫不代表一切妥當,無需過問醫療處置,病患還是應清楚自己的病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