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你我他/把牙齒顧好 我也想啃甘蔗【聯合報 2012.02.01】   

雖然才40出頭,我有一口爛牙。小時候不慎摔斷上排門牙,8歲就帶上活動假牙,那時不知清潔假牙的重要,牙齦一年到頭紅腫,種下了牙周病的根源。

青春期骨骼成熟,我換上固定牙橋。或許那時牙周治療觀念還不普及,牙醫只顧補牙,也不管我日漸敗壞的牙齒地基。好長一段時間,我刷牙容易滲血,牙刷白帥帥進,紅通通出,而且口氣老有異味,百刷不掉。

還好10年前遇到一位細心牙醫,提醒我必須做牙周治療,否則牙齒會掉光,我嚇了一跳,趕緊接受完整療程。從洗牙、照全口X光,到牙根整平,花了幾周,牙齦逐漸變回健康的肉色,也不再出血發臭了。

然而之後我掉以輕心,未再返診追蹤,這幾年牙周又惡化,最近回診,牙醫拿探針一測,發現牙周囊袋比以前增加了好幾毫米,而且齒槽骨流失殆盡,很難手術補救,只能用多久算多久了。

最近以來,我晚上經常夢到牙齒掉光,像個老阿公。我從小酷愛美食,如果沒牙齒,不方便吃大餐,生活真的少了樂趣。還好牙醫最近告訴我,目前X光顯示,將來我可植牙,我聽了放心不少。

我決定從今年開始,好好把牙齒顧好。一直很羨慕別人能啃甘蔗,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堅固的門牙,「削鐵如泥」,無論什麼食物入口,都豪邁地大快朵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