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連勝文案/不信司法 有誰更可信?【聯合報 2011.01.23】

檢方為取信大眾,公布連勝文遭槍擊的錄影帶,雖然媒體大多打了馬賽克,但仍有幾幕未能遮掩,更有報紙以特寫刊出血淋淋的中槍畫面,彈孔清晰可見。事後證明,這樣的做法不僅無法消除社會的疑慮,反而讓當事人、家屬與旁觀者再一次受到創傷。

台灣社會有必要相互猜疑到這種地步嗎?藍綠政治人物爾虞我詐,支持的民眾與媒體壁壘分明,如今連中立的司法機關,怕得不到輿論認同,還得公布血腥的犯案畫面,人際之間的信任基礎,在政治上可說蕩然無存。

心理學老早告訴我們,沒有信任,再多的客觀證據,依然扭轉不了偏執的成見!其實,檢調已是接觸犯案相關跡證,最透徹的一方,他們就算不是福爾摩斯或柯南,至少辦案經驗,應比一般人豐富許多。

寫起訴書不可能像寫偵探小說,天衣無縫面面俱到,外界不必雞蛋裡挑骨頭。

平心而論,檢方在起訴書裡列舉的證據、推理過程與結論,大致上有其邏輯連貫性。不信任司法,在這事件上台灣還有誰更可信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