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僑費用怎算 應定下慣例【聯合報 2011.02.08】

埃及動亂,政府撤僑不夠周延,有四十名台灣旅客搭乘大陸包機飛到北京,被對岸拿來宣傳。

最後一批離開埃及的台灣人,當時正待在距離開羅六小時車程的景點胡爾加達,我外交單位竟然要求他們搭巴士前往開羅坐專機;他們基於安全考慮,只好向大陸求援。國民必須搭別人的「便機」逃難,就夠令政府尷尬了。

胡爾加達是著名景點,世界各國都派專機過去,台灣為什麼不能比照辦理?事實上,從整個撤僑過程可知,外交單位對這類事件欠缺標準作業流程。要不要派專機、航點如何安排、費用由誰負擔,都應在第一時間讓旅行社與旅客知曉,安排妥當。

四百多位台灣旅客,最終搭專機回台的僅約半數,如果癥結是機票費用問題,應從此事件定下慣例,才不會事到臨頭還舉棋不定。我外交處境不比別國,撤僑相對困難,更要有完整應變計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