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終結預言 只因期待救贖【聯合報 2012.12.21】 
 今天過後,世界末日的預言會破功,但這絕非最後一例,因為這類警語起源自人類內心最深層的恐懼。

從心理發展來說,每個襁褓中的小孩一方面享受母親百般呵護,另一方面也擔心母親不告而別,原本的喜樂會突然消失,而這等同於世界末日。

隨著心理成長,人們逐漸擺脫對母親的倚賴,但這樣的恐懼從來不曾消失,只是潛藏在腦海深處,等待困頓跌宕之時,幻化成種種毀天滅地的負面思考,讓人陷入絕望的深淵。

就文明演進來說,遠古民族面對天象變遷、人事無常,很容易在心中興起一種宿命感,於是試圖從有限的知識或術數推算出「大限之日」,如此既能預做準備,也可告訴自己至少目前是安穩的。

宗教性愈強的文化,愈有這類末日預言。永恆天堂、極樂世界的教義,其實是對世界末日憂慮的反動,用希望牽制滅亡的恐懼,以獲致內心的平和。

卡通愛演「打敗惡魔黨、拯救世界」的戲碼,成人也愛看超人、蝙蝠俠這類英雄電影,因為都能從中經歷末日與救贖的過程,抒發童稚時期留下的不安。

世界末日過去,地球沒事,人們從此珍惜幸福快樂的日子,是末日預言帶來的啟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