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精神科專家 有助破醃頭案【中國時報 2013.03.21】 

醃頭案嫌犯領有精障手冊,媒體臆測此舉可能為了「預謀脫罪」,檢方也認為「嫌犯聰明冷酷,不像精障」。其實臨床上對於精障的判斷十分嚴謹,一般須罹患慢性精神病一到兩年以上,且職業、社交功能已有顯著衰退,醫師才有可能開立,而且另須其他醫療人員,例如心理師、職能治療師等陪同檢查,因此臨床上要靠詐病獲得手冊的機會微乎其微。

刑案嫌犯若疑有精神問題,法院會委託醫療單位執行精神鑑定,這與精障手冊開立完全是兩回事。其實很多妄想型精神病患,對於特定人事物有一套光怪陸離的想法,但只要不觸及妄想內容,在日常交談互動裡,一般人未必看得出來。

醃頭案的情節明顯偏離一般犯罪手法,嫌犯的精神狀態如何?有無妄想主導?整體行為能力如何?如果警方無法自行釐清這些問題,可商請司法精神專家協助,應有助於破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