虐待老人政府【自由時報 2011.09.17】

藝人李李仁涉嫌以假巴氏量表申請外籍監護工,獲檢方緩起訴。為了照顧家中長輩,連高社經階級都得出此下策,一般家庭處境更加艱難,台灣的老人照顧問題實有燃眉之急,但政府除了用司法手段懲戒人民以外,又做了什麼?

倚靠外傭照顧台灣老人的後遺症早已陸續浮現。有能力申請者,分數達不到,而失能嚴重者沒錢請不起,整體供需失調,才會衍生諸多弊端;即使申請來了,逃跑、偷懶、虐待的情事日漸增加,照護品質大不如前;彼亦人子,外傭的勞動權益國際關注,本身意識的覺醒也是早晚的事。

但政府的替代方案何在?馬總統四年前說要開辦長照保險,如今連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,也就是保險法的前置法案,都還零零落落,躺在立院待審。長照體系不完整,家屬分身乏術,請個外傭又誤觸法網,等於政府把照顧老人的責任推給人民。

每年九月二十一日是失智症日,國際失智症協會日前發表全球報告,建議各國政府必須制定「國家失智症策略」,因為問題太過嚴峻。鄰近的日韓都已擬妥方案,但台灣的版本何在?台灣老人還能期待這個政府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