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揩油圖利害人害己【國語日報 2014.09.17】

台灣爆發餿水油事件,商人回收食用油,加工後販賣,造成消費者恐慌。食用油單價不高,揩油之舉往往只為貪圖小利,卻造成極大危害。

食用油是家家戶戶的日常用品,一旦出事,牽連極廣。近代最嚴重的一次食用油中毒事件發生在一九五九年的摩洛哥,商人將飛機引擎的清洗劑攙進食用油販賣,導致一萬人身體癱瘓。

一九六八年,日本出現民眾皮膚發黑、結膜充血,甚至死亡的怪病,調查後發現,原來是米糠油在煉製過程遭到多氯聯苯汙染所致。日本發生油害以後,台灣業者依然便宜行事,使用相同煉製方式,結果在一九七九年爆發多氯聯苯中毒事件,導致上千人皮膚與神經系統嚴重病變,毒素還傳給胎兒,貽害下一代。

毒油吃進體內,未必立即發病,當社會開始警覺,油品早已滲入眾人體內。一九八一年,西班牙商人將工業用油菜籽油精煉以後,當成食用油販售,因為煉油過程未能去除有毒化學物質,造成幾百人中毒死亡。

一九八五年,也是中秋節前後,台灣發生第一起餿水油事件,油行收購養豬餿水,提煉成食用油,造成食品業重創,犯案者也被判刑。去年台灣爆發以棉籽油冒充橄欖油的事件,油廠老闆被罰十幾億元,還有牢獄之災。

食品衛生攸關國民健康,業者應該拿出良心,切勿因小失大,害人害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餿水油 食用油 多氯聯苯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