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WANO的核電笑話說起【自由時報 2012.03.11】

 公眾沒有核能專業,核電廠更是圈外人的禁區,當今的核能安檢,只能放任核電產業人士關起門來搞黑箱作業。車諾比核災後成立的世界核能營運者協會(WANO)就是這樣一個大笑話,亞洲協調中心就設在離福島不遠的東京,而且在每六年的同儕評估裡,福島都順利過關,結果呢?

台電是WANO的會員,福島之後,竟還說將來核四運轉前會請WANO來評估。試問,核能同業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說核四不安全嗎?

WANO最為人詬病之處,就是同儕評估細節必須保密,連官方都不能看,這樣做出來的結論能說服人嗎?

反觀歐盟,強調公開透明,測試報告必須公布,而除了電廠自評外,更有官方審查,以及國與國之間相互評估。壓力測試項目,主要涵蓋天然災害與人為攻擊,而台灣核電廠在這兩項都是全世界最危險的(位於海邊且人口稠密、面臨中國導彈威脅),要通過測試並不容易。

福島核災後,日本的核能發電形同停擺,等候全面安檢;台灣的核一、核二比福島還危險(《自然》期刊認定),馬政府卻連評估都不用做,就領先世界宣布繼續運轉。現在又說會公布三座核電廠比照歐盟規範所做的壓力測試報告。魔鬼所在的細節,大概就是那「比照」兩字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