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栓的巨獸【國語日報 2015.03.11】

三一一日本福島核災爆發至今,正好屆滿四年。日本距離台灣不遠,與台灣又都是地震頻繁的島國,核災的恐怖景象因而特別讓台灣人心生警惕。

早在福島核災之前,已發生一九七九年美國的三哩島核災,與一九八六年烏克蘭的車諾比核災,核能安全受到質疑,但仍有專家為核能打包票,認為核電技術日益精進,再爆發核災的機率,比彗星撞地球還低,不必擔心。

然而下一次核災的劇本會怎麼寫,並非人類能夠全然逆料。福島核電廠位在海邊,當初蓋了四公尺高的防護牆,但超強地震掀起十四公尺高的巨浪,淹過牆頂,癱瘓冷卻系統,導致爐心熔毀,大量輻射物質散佈出來,而造成環境與健康的嚴重威脅。

福島核災爆發以後,幾十萬災民被疏散到庇護所,過著艱苦的生活;福島周遭兒童,從此必須承擔罹患甲狀腺癌、乳癌與血癌的風險;而受汙染的土地,成了廢棄的鬼城,人們再也無法回到美麗的家鄉。

核能發電的原理,是利用核分裂釋放的龐大熱能,產生水蒸氣而推動發電機。核能管理得宜,可以改善人類生活,但一有閃失,便會像脫栓的巨獸,反過來肆虐人間,帶來夢靨。

福島核災以後,台灣反核運動風起雲湧,促成了核四的三年封存。核電何去何從,替代能源如何尋覓,還需眾人集思廣益,規劃長遠能源政策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