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S危害數百萬婦女的教訓【自由時報 2012.03.07】

 馬政府擬有條件開放萊克多巴胺,理由是「科學文獻未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案例」。有無案例報告,要看臨床醫師警覺與否,以及有沒有將萊克多巴胺列入鑑別診斷。

絕大多數美國人,根本不知道美牛飼料添加了萊克多巴胺,也沒有任何一本內科書籍,將萊克多巴胺中毒列入心血管症狀的鑑別診斷,又怎會有案例報告?就像拉肚子掛急診,醫生不會問一句「有沒有食用牛糞?」是一樣的道理。

更需警惕的是,目前沒有中毒案例,更不代表以後不會有。乙烯雌酚(DES,與萊克多巴胺一樣,都是人體用藥被挪做動物生長激素,由同一家藥廠生產)一九四一年在美國開始使用,當第一份致癌報告刊載在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,已是一九七一年的事,前後相差三十年,導致數百萬美國婦女一生籠罩在罹癌的陰影當中!

未來消費者吃了美牛若心悸,馬政府一定說不是萊克多巴胺的錯,因為「文獻無中毒報告」。這其實就是產官學怪獸為了獲取政商利益最常使用的套套邏輯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