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牛良心官員: Donald Kennedy與康照洲【自由時報 2012.05.14】

 台灣FDA(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)局長康照洲坦言,「美牛業者才需要萊克多巴胺,台灣消費者不需要!」讓人想起美國FDA前局長Donald Kennedy,他在一九七九年離職當天,鼓起勇氣力抗藥商、畜牧業、民代與農業部壓力,簽署了乙烯雌酚(DES)的飼料禁令,終結消費者惡夢。

美牛原採放牧,一九五○年代DES(一種人造女性荷爾蒙)被挪作促進生長的飼料添加劑,發現可減少畜牧成本,此後牛才與豬一樣改用圈養,打造肉棒子。由於商機龐大,幾年後當國會立法規定致癌物不得加入飼料時,特別將已發現有致癌可能的DES排除在外,只要「未檢出殘留即可」。一九六六年發現牛肉內臟可能殘留DES,卻被FDA隱匿,甚至順應畜牧業者要求,把容許用量調高至兩倍。一九七一年確定DES致癌,FDA禁了人體用途,但禁不了美牛使用,因背後政商黑手太可怕。延宕數年後,直到FDA局長Kennedy本著科學人良心,簽署了DES的飼料禁令,理由之一就是,「法律未授權FDA顧慮藥物的經濟效益」。

DES被禁以後,業者苦尋接班的美牛「大補丸」,終於找到了萊克多巴胺。當年買辦專家說,「美牛用DES,一百三十年才可能出現一致癌案例」,像不像今天糊塗官員所說的,「萊克多巴胺幾億人吃都沒事」。結果呢?美國FDA到今天都還在為DES貽害美國婦女而道歉!

萊克多巴胺解禁,本來就是為了政商利益,康局長既已知曉,就該學習Kennedy,本著專業良知,守護台灣人的食品安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