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宇宙的起源【國語日報 2014.03.26】

人類自古對宇宙的起源充滿好奇,中國古代有盤古開天的神話,西方宗教相信上帝創世,而古希臘哲學家主張宇宙永恆存在,無始亦無終。

時間有無開端,空間邊界何在?這問題到了一九二○年代才有科學解答。天文學家觀察到外太空星系發出的光譜有波長拉長現象,代表光源正在遠離地球,就好像救護車揚長而去時,鳴笛聲變得低沉。物理學家由此推斷,宇宙最初只是一個小點,後來爆炸一般迅速膨脹,生出萬物,至今仍在擴張,才會帶著星系遠颺。

一九六四年,兩位美國科學家將無線電望遠鏡指向太空,無意間拍到微波輻射充塞宇宙的照片,經過計算發現,這正是大爆炸後三十八萬年,宇宙發出的第一道光。宇宙初生之時,能量與物質一團混沌,光線皆被束縛,一片漆黑。

大爆炸理論後來成為宇宙起源的最佳說明,而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,激烈變故之下,星體應該發出漣漪一般的重力波,擴散四方。重力波微弱難測,最近才由美國研究團隊拍攝到,微波背景輻射映照在重力波上,波光瀲灩的樣貌。該團隊成員之一是來自台灣的科學家郭兆林。

據估計,宇宙約在一百三十八億年前誕生,至今膨脹成直徑九百三十億光年的球體。但更早以前、更遠之外呢?真的一片虛無嗎?宇宙的奧秘值得人類繼續探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