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寫作的成長之路【國語日報 2014.03.19】

一位高中生因為屢次投稿不被出版社採用,竟然在臉書上揚言報復,日前遭檢警逮捕收押。

退稿是所有寫作者必經的成長之路,許多名家剛開始投稿,都曾遭到編輯無情拒絕。《哈利波特》暢銷全球,但作者羅琳當初把稿件寄給十二家出版社,皆石沉大海;曾改編成經典電影的小說《飄》,被退稿三十八次以後才受青睞;而諾貝爾獎小說家福克納的著作,更被輕蔑地回覆一句:你的書不適合出版。

羅琳被退稿以後,沒有威脅編輯、謾罵對方,而是把稿子修得盡善盡美,投到下一家出版社。創作猶如生產,人人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最美,但編輯閱文無數,可給客觀評價。退稿代表仍有不足之處,應該虛心檢討,再求精進。

被退稿難免生氣、沮喪,但要緊的是收拾情緒,繼續書寫。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」,提升文筆的最好方法是閱讀,透過含英咀華,化為成長養分。創作最忌閉門造車,接受師長、同儕,或者名家指正,才能看出自身侷限,開拓格局。

意識流名小說《追憶似水年華》寫成以後,到處碰壁,後來普魯斯特乾脆自行出版。美國天才女詩人狄瑾蓀,生前發表作品寥寥可數,死後出版的千餘首詩卻影響了無數作家。資訊時代,著作流通更加便利,只要寫出真正感人的好作品,總有一天會被看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