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考試的夢靨【國語日報 2014.05.21】

首次國中教育會考在日前舉行,有同學壓力甚大,焦慮應考,連頭髮都變白了。

台灣是一個升學競爭激烈的國家,絕大部分人從小到大,都必須經歷大大小小,似乎永無止境的考試。不少人即使離開學校多年,夜半時分,仍會被看不懂考題、繳空白卷這類考試夢靨嚇醒。

考試本身未必嚇人,而是分數代表的一連串成敗意涵,讓人無法放鬆。比如許多人參加教育會考,為的是擠進明星高中;就讀明星高中,考上熱門科系的機會就會增加;而念了好大學,將來才有好工作,功成名就。真是如此嗎?學歷不等於能力與成就,一味擠升學窄門,不如挑選適合自己的學校。

焦慮是一種對未知狀況的擔憂,在腦中設想諸多負面情境,越想越慌,而克服焦慮的方法,就是做好夠多的準備,讓自己安心。對於考試題型、評分方式清楚嗎?考前做了充足演練嗎?「夠多」二字是關鍵,考前太過緊張的人,往往忘了考試是一種臨場表現,一定有不確定性存在,心態上不宜鑽牛角尖。

考試科目眾多,準備上須將有限時間心力做最好安排,擅長的先掌握,落後的再補強,至於實在無法趕上的,放在最末。準備大考,對腦力與體力都是考驗,宜作息規律、睡眠充足,加上適度運動,才能養足精神,提振士氣,把夢靨變成展現學習成果的舞台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考試 焦慮 會考 升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