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書影響一生【國語日報 2014.10.08】

最近網路上流行分享好書,許多人紛紛列出影響自己的十本書。書本是作者智慧與經驗的結晶,讀到一本好書,不僅是心靈的享受,也可能因此改變一生。

一本好書能將宇宙萬物的奧秘,呈現在讀者眼前,引發探索的好奇心。愛因斯坦年少時,讀到暢銷科普書籍《自然科學通俗讀本》,作者在書中鼓勵讀者,想像自己化身電流,沿著電報線奔馳的場景,因而給了他光速旅行的靈感,埋下構思相對論的種子。

一本好書也能在一個人徬徨困惑時,點起一盞明燈,照亮前程。李遠哲高一時因病在家休養一個月,病魔的打擊讓他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與目標,就在這時他讀到了《居里夫人傳》,為其獻身科學的熱情,與不將成就據為己有的情操感動不已,而決心見賢思齊,投身化學研究。

一本好書甚至能穿越時空,開拓讀者的視野,形塑嶄新的世界觀。十九世紀,美國的梭羅在湖畔小屋靜靜寫下《公民不服從》,幾十年後這本書震動國際,影響了甘地與金恩博士,進而促成印度獨立與黑人民權運動。近來的香港佔中運動,也受到梭羅的啟發。

書海浩瀚,而人的時間精力有限,慎選好書應該是閱讀的第一步。好書可由專家學者的建議得知,也能參考師長、同學或網友的意見,但最終還是要自己做出判斷,挑出值得細讀的好書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