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向世界的窗【國語日報 2015.03.18】

英國文化協會將在臺灣推動「兒童英語悅讀計畫」,提供教材與教案,幫助學童學好英語。

語言是人際溝通的媒介,多掌握一種語言,就能與更多人互動。英語是國際語言,地球村的時代又已到來,如果沒有良好的英語能力,一出了台灣,恐怕就會鴨子聽雷,行動受限。台灣知名樂團五月天去年進軍歐洲,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(BBC)專訪,有人可以侃侃而談,卻也有團員囁嚅幾句以後,羞怯地推掉麥克風,錯失大好宣傳機會。

語言也是求取新知的工具,多看懂一種文字,就能閱讀更多書籍。中文書籍雖然已經很多,但中文以外,還有更浩瀚的英文書海,等待英文夠好的人優游其間。或許有人會問,不是有翻譯書可看嗎?翻譯畢竟是借別人的嘴來咀嚼食物,選擇受限,而且許多冷門經典名著,因市場不大,也未必能被翻譯出版。

語言更是領略異國文化,與開拓視野的管道。台灣很小,台灣人的生活方式與思考習慣,只是諸多可能之一,能多使用一種外語,就能汲取更多文化養分,豐富生命內涵。歐洲不少國家國民都能使用數種外語,英語更是練得好像母語那麼流利,值得台灣效法。

許多人長大以後才想學好英語,卻因臉皮變薄而不敢開口。小學是學英語的最好階段,應該珍惜學習資源,為自己打造一扇開向世界的窗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語言 英語 外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