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到來,很多人興致勃勃立下新計畫,希望每一天都不虛度,但心理學家統計,高達九成的新年新計畫最後都半途而廢。

要提高新年新計畫的成功率,首先必須審慎訂定計畫。與其野心太大,手忙腳亂,不如只訂一個計畫,確實執行。過去宣告失敗的計畫,今年不要重複,那只會帶來挫折與失望。也不要趨附流俗,模仿別人的計畫,而是要問自己,真正想從新的一年得到什麼。

目標與計畫不一樣,前者是成果,後者是方法,比如減重五公斤是目標,換算出每天得減少多少熱量攝取、增加多少運動,則是計畫。方法必須合理可行,才能獲致成果。

年終的大目標如果看起來遙遠又困難,可以分解成十二個具體的小目標,每個月前進一段距離,達成可即時激勵,落後也能及早修正腳步。計畫的執行進度可記錄下來,畫成電腦圖表,或列在記事板上,隨時提醒自己。

車子需要加油才能持續行駛,人需要得到鼓勵才能保持前進的動力。鼓勵有兩種,一種來自別人,比如將新年新計畫告知家人與朋友,通常可以得到支持,另一種則是達成部分計畫後就給自己肯定與獎賞。

最後,人不是機器,計畫施行久了難免懈怠,落後了難免氣餒,但能否落實新年新計畫的關鍵,就在於肯定既有成果,修正不合實際的部分,繼續往年終目標邁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