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可夢手遊風靡全台,吸引大批人潮尋寶,眾人不解,其實乃因這個遊戲滿足了人們幼兒期的幾種心理需求。

首先是探索的樂趣。幼兒對周遭一切都感到新奇,想要碰碰摸摸,但長大以後,「天底下沒有新鮮事」,世界變得讓人昏昏欲睡。

不過,寶可夢在熟悉的街角路邊埋藏新奇玩偶,挑起人們的探索欲望。

小朋友為什麼喜歡玩捉迷藏?因為可以帶來發現的驚喜。「呵,原來躲在這裡!」在寶可夢捕獲玩偶,也有這樣的樂趣。

寶可夢裡有上百隻玩偶,也可滿足收集與占有的需求。零食業者與便利商店都熟稔此法,在商品裡附加一系列小東西,可以激起消費者收集的欲望。

寶可夢以平台遊戲存在已廿年,何以變成手機應用程式才蔚為話題?因為收集玩偶以後,可以透過手機社交媒體與人分享,類似小朋友向玩伴展示自己的收集。

寶可夢玩偶之所以設計成可愛幼稚造型,道理在此。有人擔心寶可夢會讓更多人沉迷虛擬世界,恐怕多慮;幼兒固然容易被新奇事物吸引,一旦膩了,就會把注意力轉向更新奇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