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游的幼鯨【國語日報 2015.08.12】

暑假是戲水旺季,清涼又好玩,卻也是溺水的好發時節,大部分兒少溺水都發生在七、八月。

幾十年來,台灣每年有上千人溺斃,近幾年才降到三、四百人,但還是高於一般已開發國家。溺水者有一半是二十五歲以下年輕人,其中每年有數十名兒少淪為波臣。溺水意外在中低開發國家更嚴重,孟加拉每年有一萬多名兒少溺斃。

要防止溺水,首要在於政府須將危險水域清楚標示,甚至做適當隔離,以避免民眾靠近。民眾也勿輕忽禁止戲水的警告,幾年前就有十多名國中生在廢棄的淡海沙崙浴場「踏浪」,而被海浪捲走。游泳池與海水浴場也須配置受過足夠訓練的救生員,但今年調查發現,台北市有三十餘間游泳池安全配置不足。

戲水雖有風險,因害怕溺水而不敢游泳倒也沒有必要。早有教育當局擬將游泳列為學校必修課程,但始終未能落實,至今仍有許多兒少不會游泳。國外游泳教育強調,應學會持續游泳五十公尺以上,水中漂浮三分鐘,並能著衣游泳,穿越障礙。約有百分之二的人有恐水症,需要教練給予特別關注。

台灣國土形似巨鯨,泅泳於太平洋濱,諷刺的是,每年卻有許多國民葬生水域。台灣四面環海,適合水上活動,但國民仍不夠識水與親水。做好安全措施,從小訓練泳技,所有台灣人都可以是優游的幼鯨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游泳 海水浴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