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山區幅員遼闊,交通不便,原住民孩子放學後得等車許久才能回家,水里國中鄭潔慧老師感到不捨,於是為學生準備點心,陪伴他們複習功課。曾有人要賣毒品給原住民學生,鄭老師長途跋涉,與家長溝通,讓孩子成功戒毒,二十五年後那名學生成為原鄉牧師。

中壢國中特教老師張碩真,原本在國小普通班任教,有一天學長請她輔導一名視障同學,但她根本看不懂點字。張老師為了幫助學生,決定進修特教課程,花了一年多學會點字,後來更為特教生編寫教科書。

學校是獲取知識、學習做人的地方,來上學是一件最開心的事,但有少數同學受到蠱惑,跟著別人流浪大街,為非作歹。花蓮自強國中王錦慧老師,眼看這些迷途的孩子就要墜入深淵,於是挨家挨戶拜訪家長,將「刺蝟少年」拉回正軌。

台中一中趙南華老師,細心批改週記,發現學生雖有創作才華,但被升學考試與喪親陰影壓得喘得不過氣來,便用著慈藹的笑靨,撫慰與勉勵學生。二十多年後學生獲得文學獎,將榮耀獻給老師。趙老師保持單身,將青春都奉獻給了學生。

這些榮獲師鐸獎肯定的老師,以及更多默默耕耘的老師,何以獻身教育工作?因為他們愛學生。亞歷山大帝說,「父母給我生命,老師給我豐富生命」,又逢教師佳節,請向老師道聲感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