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選校系的方法(816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)
沈政男

一份針對上班族的調查顯示,升大學選填校系時,「選系不選校」的人,後悔的機會小於「選校不選系」,但即使如此,高達六成一的人「完全沒有達成小時候的志願」,而達成者只有百分之三。

這樣的調查結果,遠低於國際水準。在美國,六成中學生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夢幻工作;以國際平均來說,三成上班族可以實現童年志願。台灣有許多學生到了繳交志願卡前夕,還不能肯定自己該讀什麼校系,難怪學非所願,也找不到理想工作。

如何選校系才不會後悔?首先要確認志趣何在。「我的志願」不只是作文題目,更要當成生涯探索功課,從小嘗試了解自己的才能、興趣與夢想,並學習認識何種工作有助於實現目標。

升上中學後,如果發現志願超過能力所及,或無助於實現理想,便應在師長協助下適時調整。有了清楚的志趣與目標,選填校系時才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。

生涯目標分近程與遠程,前者是第一份工作,後者則是一生夢想。如果近程目標清楚,比如想當老師或醫師,便可先選系再選校,而如果只有遠程目標,比如想從事助人行業,那麼先選校再選系也無妨。

先選系,可盡早投入專精行業;先選校,則可選擇校風,薰陶人格。不管先選系或先選校,一旦發現不如預期,都還有轉系或轉校的機會,不要輕言放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194篇文章。

台灣兒童的前五大志願是教師、醫師、空服員、作家、工程師,美國則是舞者、演員、音樂家、老師與科學家。為什麼都有老師?當然是受到自己老師的影響,但長大後未必還想當老師,因此這個志願的實現機會就不大了。

為什麼小時候想當醫師,長大後沒當?因為考不上。空服員?因為不夠高、不夠美、不夠帥。作家?因為寫作不等於作文。工程師?以為要設計火箭,其實在組裝電腦,夢想破滅

這代表小時候的志願都欠缺現實基礎,就只是一個空想。如何讓兒時志願比較可行?落實生涯規劃與輔導工作。

生涯規劃與輔導,台灣做得越來越多,但還是遠遠不夠。學校把這類工作委由輔導老師執行,但生涯輔導並非只是做做性向與職涯測驗,還須熟悉市場就業現狀與未來趨勢,輔導老師未必能夠勝任。

你現在做的工作,是不是你的兒時志願?如果不是,原因何在?要輔導小孩之前,應先自我審視,從中找出癥結,以免在下一代身上重蹈覆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選校或選系 生涯發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