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賴清德當上行政院長後,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:「我是扁鑽,他是長刀。」這句話雖然意指兩人行事作風不同,一個明快、另一個謹慎,但似乎也透露了一些暗自較勁的意味。

柯文哲自視甚高,放眼台灣政治人物,可以讓他佩服的大概只有蔣渭水,至於還在世的活人,他幾乎不放在眼裡。他曾說,「我比陳水扁聰明,跟沈富雄差不多,但沈富雄因為太聰明……」,意思是我最聰明,但又不會太聰明,完美!至於賴清德,柯文哲大概也不會認為他比自己聰明,於是對他的最大印象便是:「他很拘謹,吃飯三小時,可以一直坐三分之一板凳。」

然而不管柯文哲有沒有把賴清德放在眼裡,柯文哲若想要在政壇更上一層樓,賴清德現在已是他必須放在眼裡的頭號競爭者。

很有趣,兩個醫生,一個外科一個內科,一個在鏡頭前咧嘴搔頭毫不在乎,另一個永遠西裝筆挺頭髮中分,卻都不約而同離開醫業,投身到政治領域來。

這是巧合嗎?當然不是。就好像三十年前的長扁對決,謝長廷vs.陳水扁,象徵了以律師為代表的法政人士,崛起於即將解嚴的台灣政壇,而當今的另一種長扁對決,長刀與扁鑽的對決,亦即賴清德vs.柯文哲,也意味著以醫師為代表的非法政人士,能在網路時代的台灣政壇占有一席之地。

李登輝最近說,「醫生的時代已經來了」,這是什麼意思?一、不是法政專業背景的人,也可以獲得人民信賴,授予權柄;二、人民為什麼把目光投向非法政人士?因為對現行政治生態已經厭倦;三、不曾在政壇泥巴堆裡打滾的人,為什麼可以迅速竄起?因為網路已成虛擬的公民論壇,只要能在網路上獲得支持,選票大概就不成問題。

很巧的,賴清德與柯文哲都是1959年出生,就讀大學時都對政治尚無興趣,而且都在1994年前後才逐漸參與政治。當時,賴清德幫陳定南選台灣省長,柯文哲幫陳水扁選台北市長,沒多久賴清德自己跳下來選國大代表,但柯文哲則是繼續在醫院裡保持對政治的關注。柯文哲說自己明快,而賴清德謹慎,但若從兩人從政的過程來看,其實賴清德的動作比較快。

當然,先上車不一定先到站,雖然柯文哲很慢起步,但他爆發力驚人,一下子就當上首都市長,不像賴清德一步步從民意代表爬上權力頂峰。兩人最大的差別,除了政治性格以外,就是政治歷練。柯文哲從政時間仍短,雖然在世大運表現不錯,未來仍有許多考驗等在前方。

柯文哲與賴清德體察民意風向的嗅覺都十分敏銳,但柯文哲似乎又多了天生的第六感,而且調整能力十分驚人,才能讓他一直享有宛如政治吉祥物的廣大歡迎。賴清德雖有「賴神」封號,但也可能讓人敬而遠之。

柯文哲政治性格的最大問題是過度自信與自大,但這一點在他就任台北市長以後已有明顯收斂。人的性格幾乎不可能改變,但從政宛如演戲,該怎麼演就要那樣演,不能把私底下的性格完全搬到政治舞台上來。就這一點來說,賴清德的調整能力遜色一些。連柯文哲都看得出賴清德很「ㄍㄧㄥ」,如果賴清德能脫下心裡那套西裝,與弄亂那頂中分頭(注意「心裡」二字),那麼揮灑空間將會更大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