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盛怒常誤事(101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)
沈政男

小明與幾位同學在籃球場「鬥牛」,一名隊友不小心漏接了他的傳球,導致落敗,氣得他當場破口大罵,模樣猙獰,從此以後沒人想跟小明同隊打球。

美術課畫「海底世界」,明明畫得不理想,章魚、烏賊分不清,卻被老師掛在教室後頭展示,好像刻意讓自己獻醜,小明看了忍不住當場扯下撕毀,引來同學一陣驚愕,事後也被老師處罰。

一整天都不順遂,騎車回家途中一不留神,吱的一聲一輛轎車緊急煞車,差點撞到自己。小明驚嚇之餘,憤而比了不雅手勢,結果對方遭到激怒,想要下車理論,小明趕緊落荒而逃。

當一個人無法得到自己所想所欲,甚至受挫受辱時,便會生氣。適度生氣,可宣洩情緒;義憤填膺,能帶來奮起的力量;然而若是「為小事而抓狂」,那就損人不利己了。最近便有一位電視主持人在節目上怒飆髒話,而重創自己的形象。

盛怒如風暴,來得急也去得快,如果能忍住最生氣的那半分鐘,不被情緒淹沒,理智便會恢復。用罵人打人來發洩怒氣,常因表達能力不佳,這類人應多學習溝通技巧。也有人因為長期情緒低落或壓力太大而容易遷怒別人,必要時應向心理專業人員求助。

經常大發雷霆的人,人際關係一定不好,自己也不會快樂。如何克制怒氣,避免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,是很多人一生的功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02篇文章。

為什麼那位電視節目主持人敢、能、會在錄影時當眾用髒話痛罵另一位藝人?由此可見電視圈的職場文化,至少是一部分,衰敗到了什麼程度。這樣的職場文化,代表了權力關係失衡到離譜程度,也凸顯了這是一個極度封閉的小圈圈職場,完全可以不必擔心外界的看法,只要能夠取悅權力層峰,就可以為所欲為。當然,這樣的職場生態,只能製作出衰敗至極的電視節目。

盛怒並非全是壞事,比如義憤填膺,往往能夠產生強大行動力,做出力拔山兮的壯舉;問題是大部分的盛怒都是因為自尊受到踐踏、自覺受辱,而氣到暴虎馮河,不顧後果;也有人衝冠一怒為紅顏,本質上也是為了出於自私的動機。

生氣是基本情緒之一,每個人天生都有不同程度的生氣閥值、生氣速度與生氣能量,幾乎青春期以後就固定下來,很難改變,但如果經常盛怒,到了影響學業、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程度,還是要想辦法自我修練。

怎麼做生氣管理(anger management)?大概還是用認知行為治療那一套。雖然盛怒之下,一氣起來,平時的自我提醒就容易拋諸腦後,但反覆自我提醒還是有用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盛怒 主持人罵髒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