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人的安靜跨年【國語日報 2013.12.30】

明天就是二○一三年除夕,你打算怎麼度過?台灣有一○一大樓的跨年煙火,日本有NHK的紅白歌合戰,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有降球儀式,而奧地利也會舉辦維也納新年音樂會,當表演接近尾聲,倒數計時的口號響起,你會想到什麼?

在熱鬧喧囂的節目過後,記得留一些時間給自己,想想這一年。今年除夕,你可以問自己三件事。首先,過去這一年,你是否珍惜周遭的人?比如假日時,除了遊山玩水,是否記得探訪年邁的阿公阿嬤?對待父母,是否不如外人,經常給臉色看?與同學朋友是否和睦相處,還是勾心鬥角?人海茫茫,能與我們成為家人、同學、朋友,就只有那麼少數人,一定要珍惜緣分。

此外,在這三百六十五天裡,你是否關心腳下的土地?每個人不只是家庭的一員,也是學校、社區、國家的一份子,更是地球村的公民,所有公共議題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。核四該不該續建,假油與毒澱粉從何而來,黃色小鴨為何掀起風潮,都應該關心。

最後,你是否把目光投注在最遠最高的天際?今年元旦許下的夢想,實現了多少?是否勇於追求人世間的真善美,不浪費每一天?這三個問題,如果答案都是肯定,那麼過去一年你必定過得充實而有意義,而如果未盡理想也沒關係,全新的二○一四年在前方微笑地等著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跨年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